斜槓青年 實踐版

Eric's Book Club
10 min readOct 16, 2021

--

此刻! 不再懷疑自己存在的價值,透過斜槓走向更多人生不同的道路,探索更多的可能性,迎向非凡的曙光。

Shout out to Ian Schneider and Unsplash
Photo by Ian Schneider on Unsplash

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,每天都有成千上萬的資訊等著你去吸收或是使你更焦慮。我盡可能的把資訊精簡精華化,由衷的希望在讀完此篇文章的讀者們,可以找到熱情,變得更強大、更好的自己。

建立強大的自己

先找到快樂,在追求成功

找到自我價值感與存在感,在自己有興趣,認為重要有意義的事上有所成就,並得到他人認同且有經濟回報。

對大腦而言,避免痛苦永遠是第一訴求,所以在痛苦、焦慮、擔心沒有消除之前,在為滿足安全之前,大腦不會花心思思考及主動追求進步。

身體的快樂激素

缺少認同、感到自我懷疑、存在感、價值感會使體內的血清素下降
因而感到焦慮、憂鬱、失眠。

腦內啡催產素多巴胺
親密和諧的關係,有目標,充滿動力和目標朝向目標方向前進,此外還有足夠的快樂時光(業餘愛好、美景、美食、運動)擁有這樣的生活,是種大腦化學物質平衡,幸福美好人生

會陷入迷茫可能是因為不切實際的期待與幻想

幸福本質是痛苦管理:如果一直為某件事所苦,代表得放下、學習犧牲及妥協。

幸福的本質是痛苦管理,而痛苦管理依賴積極的自我信念自信(有自信就不怕面對選擇痛苦

建立起自我信念

一個人必須先解決安全感的問題,才有精力去思考什麼事情是真正喜歡的。可能是存在的價值感被需要被認同。

三個對抗焦慮及低價值的法寶

自我慈悲:無條件的愛自己,改掉自我批判的習慣,學會接納知識的不足,不拿這些不足自我攻擊或自我否定

成長型思維:相信能力是一直成長的,只要願意努力就一定能朝向想要的方向走去

主動式思維:相信所有困難、挑戰一定有辦法,並會主動尋找解決的方法。

我們沒有辦法控制結果,但是我們可以控制看待結果的方式,把所謂不好與失敗視為自我成長的機會。

痛苦不可避免,不如主動選擇

生活中的痛苦大多是心態所致,因為自己不接納,所以產生內在衝突,進而產生焦慮感,不能害怕、逃避痛苦(箭頭)勇於面對主動選擇痛苦。

區分兩種痛苦
1. pain: 是不可避免的痛苦。

2. suffer: 是心靈上的痛苦,只要你放棄抗拒,就不再痛苦。

有些痛苦是不可避免的,但若是心靈上的苦,你若持續抵抗,痛苦會慢慢折磨你,一但你勇敢的去面對,痛苦會漸漸減輕。

總結

把自己強大起來,在處理事情的時候有自己的步調,不自卑、不躁動、不輕易懷疑自己,相信自己有能力把自己拉回最佳狀態。
我們才能繼續下面的內容再提升自己

尋找熱情 讓熱情持續燃燒

Shout out to JOSHUA COLEMAN and Unsplash for these amazing picture!Photo by Randalyn Hill on Unsplash

尋找熱情

一種自我驅動的狀態。老生常談,當你每天起床是被夢想喚醒時,恭喜你,你擁有熱情了!

  • 問題先於學習,有問題才知道學習什麼,學習才有意義
    有些人充滿幹勁,總是看到他努力的去參與各種學習活動,但奇怪的事你卻不能看到他有任何突破性的改變。他可能陷入無意義的學習輪迴,覺得必須不斷的精進自己才能改變。
    但其實學習事有目的性的,就像開車一樣,你必須知道目的在哪,你才能開到目的地。盲目的學習就像是隨性的控制方向盤,只能在原地打轉。
  • 現在人缺乏自信反倒迷失,是因為缺乏長期投入熱愛的事上的經歷。
    長期投入一件事情,不斷受挫再重振,自信就在其間漸漸累積,可惜現代大家都容易遇到一點挫折就打退堂鼓,自信也再一次次的退堂鼓消逝。
    別怕受挫,因為受挫能代表你正在前進。
  • 問自己:「如何才能讓自己優秀到不被忽視?」

沒人欠你一份好工作

過於在意自己是否喜歡現在的工作,反而會限制自我成長,因為你會習慣關注工作中不喜歡的部分。好工作是要自己爭取的。例如:以作者為例,認真做好每件事,把專注力放在自己有興趣的地方,不喜歡的工作用最有效率的方式處理。努力去被認可及向老闆提出想負責的部分(具挑戰性、責任感、個人成長、獲得認可)

基礎期
先有分基礎的工作環境(友善的同事、環境、合理的薪資)在追求動力因素(成就感、挑戰性)

累積期
思維「找到正確的工作」➝「正確地工作」,以更好的方式對待工作,累積實力及優勢。軟實力(創造、解決問題、領導溝通)

如果薪資與期望薪資有一萬元的落差,就想說自己付一萬元給公司,要努力把等值的東西學到手。把困難當作學習成長的機會,和老闆同事互動都是自己情緒管理,溝通能力展現的機會。觀察公司管理、運作等等出現的問題,如何去改善。

那些找到人生方向,有熱愛事業的人,都是累積足夠的經驗和能力+際遇,才找到的

成為一個知本主義者

透過剃除不想要的才能接近想要的

為人生做減法之前需要有自己的評斷標準,敢於放棄及淘汰,進而專注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。知本主義最重要的是辨別什麼是「真正重要的」,然後將其發揚。

成為真正的資本主義者之前的兩種情況

1.追求客觀結果
例如公司利潤、個人成長。

2.主觀感受。等外在的選擇和努力方向與內在價值觀匹配,才會感到有幸福感。
例如為自己設計不合理的讀書計畫

兩者的差異是對於付出及回報的標準,前者的評斷標準較有跡可循,通堂也有固定的範疇;後者的標準會隨著每日新情的變化而變動,如果你又是對自己較嚴苛的人,很容易將自己推入死胡同。

情況一: 認知惰性且積極思考便能繼續前進。

情況二: 如果選擇的價值觀不切實際會給自己很大的壓力。

關鍵時刻關鍵問題 — — 進化成真正想要的

人生遇到重大困難時別逃避,問自己上好什麼才是最重要的?」

重大困難等於原有價值體系崩塌

例如和朋友工同投資,後來因分攤而有問題,因此問自己問題你會發現,重要的是和朋友合夥時要說清楚。

答案不是確定的yes,就是肯定地no!

學會專注與目標,像不相干的說no!當然在不知道事情是否值得的時候是應該嘗試,一旦發現不值得變該立刻停止。
持續這樣做,你才能把精力都投注在目標身上。

思維反芻

當現實和期待間有落差,大腦便會感到不安,就會想辦法去消除不安,如果事情是我們無法控制的,就會陷入輪迴。

人生最大的痛苦就是與自己對抗

總是給自己不切實際的目標,只要目標沒完成或沒達到預期的結果,就對自己感到內疚及失望

自責與自我批評會嚴重內耗,選擇原諒自己、接納自己的不足。一個人若對未來有信心,一定會尋找挑戰,不斷發展自己的能力,是人性的需求。

自我慈悲 練習

和自我對話,一個是內在的小孩,一個是理性的自我。對話先以理解和關愛的方式,說服內在的小孩表達出感受,引導他從更積極的角度看待問題,例如:把問題看錯是學習和成長的機會,最後毫不吝嗇地鼓勵及讚美他,給他愛的力量。

尊重一事無成的自己,不需和別人比較,釐清學習中具體的困難並制定相應的計劃克服。把目光放在自己身上,只要能感覺自己比昨天的自己有所進步,大腦便會釋放積極訊號,使自己自信快樂。

用「我選擇」代替「不得不」 練習

1. 列出所有「不得不」做的事

列出不喜歡卻不得不做的事情,可能是別人安排或是自己要求自己,明白自己是為什麼不開心。

2. 用「我選擇」替換「不得不」

在這些事前面加上「我選擇」。

3. 寫出選擇背後的理由

完成整個句子,例如:我選擇 早起閱讀 是因為我想要 吸收更多知識

在了解選擇背後的動機,有兩個結果

1. 重要的需求➝選擇去做

2. 不重要的需求➝停止去做

從我不行到我可以

不會的事情透過「自我效能」(喜歡上某件事的重要前提和長期努力的關鍵)、「成長型思維」(相信努力是可以克服困難的)
把事情歸因於可以改變提高的事情,透過加倍努力,調整學習方法改善自己的表現,發展成長型思維的方法。

正確的面對錯誤和失敗放棄「不能出錯」的完美主義,記下錯相失敗學習成功。

第三章 一個更好的自己

Shout out to JOSHUA COLEMAN and Unsplash for these amazing picture!
Photo by JOSHUA COLEMAN on Unsplash

第二序列改變

第一序列:同一個思維框架解決問題
第二序列:視野、價值觀、信念改變後去看問題。

練習 1 - 寫下成長日記
寫日記時有意識調整自己的思維傾向,訓練大腦從更積極的視角看待事情,寫下值得感恩的事情,每天固定時間、300到500字(自我意識、自我慈悲、感恩)

練習 2 - 積極的心理暗示

  • 告訴自己這很正常,消除預期與現實的衝突,就不會因為抗拒現實而產生消極情緒。
  • 在準備行動的時候可以自己積極的心理暗示「我想做…」、「我準備要…」。

練習 3 - 積極的每一天
坐下來,好好的呼吸1至15下
感恩三件事
想像陽光照在身上,填滿身體,把負面的一切帶走
把能量分享出去
想三個目標,想像目標已經實現,體會一下實現的喜悅感,再想一想,為了這個目標今天要怎麼努力,告訴自己「不管遇到什麼困難,我都會積極面對」。
舒展身體

思維模式的轉化

問題思維:我討厭現在的狀態,怎麼能擺脫他?
目標思維:我現在的狀態是X,我想要的狀態是Y,怎樣能達到Y?

遇到問題想要解決時,得先理解和定義問題。一個理解現狀和目標的過程,有目標後才知道如何做接下來的行動。養成問自己「我想要的是什麼?」的習慣,並把注意力保持在想要的狀態上。

在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和現實目標的策略
問自己:「為了得到結果,最重要的那件事是什麼?」

別把手段當目的

手段無法實現目標,一切都是無效的努力, 反思回到問題和目標階段,重新問自己要解決的目標是什麼,要怎麼解決。
手段就是你的計畫,計畫是要不斷完善才能更有效達成目的。

完善的執行系統
目標➝手段➝試錯➝成功
目標確立時,開始計畫可行的手段,不斷更新更好的手段。

忘掉目標專注系統

一旦目標具體且有計畫開始執行時,就忘掉目標,全心專注在完善的執行系統。

設定好的目標

將抽象的想法落地

  • 不管做什麼,有一個明確截止日期和產出結果。
  • 計劃越長越難實踐
  • 別高估自己的能力,設定目標一定要有合理的期待,否則目標難以實踐,更令人產生強烈的挫折感,
  • 所以確保目標合理可控,就應該常問自己「我有多大的信心把事情做好?」

不急不躁,循序漸進

情緒體驗決定我們的學習效果,在學習過程經常遭遇、焦慮很難堅持下去。可以透過「自我慈悲」和「自我成長型思維」幫助自己跳出自我批評的思維習慣,把焦點專注在「我怎樣才能做好?」。

後設認知

此時的學習目標是?
我想要掌握的知識和技能是?
我真的了解內容?
我還缺乏哪些背景知識?
需要再進修?

作品思維

即使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創作者,你要把自己的工作當作創作的藝術,從作品的角度思考,將自己所做的是「作品化」,變成可對外分享的作品。
就好比現在正寫撰寫這篇文章的我,將我所吸收的知識變成網路文章,分享給正在觀看的你。

--

--

Eric's Book Club

This channel is sharing some valuable book notes, we can click the translate button to change the language! 我是Eric 我會在這分享幫助你成長的知識乾貨,請點下訂閱,來看看我幫你精心準備的好東西:)